top of page

2021
The 8th World Chinese Arts Education Online Symposium
第八届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大会

致全世界的美术教育工作者,

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大会诚邀您参与!

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

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第八届大会将以线上美术教育研究讲座的方式进行。
以科技弥补疫情上跨越国际的不便,却也因科技排除了地区与时间上的障碍。

WechatIMG972.png

本次会议系第八届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大会“跨越与共生”主题下的第三季讲座。“跨越”(Crossing Over) 的动力在于拓展(Expanding),积极缩小差距;“共生”(Living Together)是在共同理解(Understanding)的基础上建立共享和共长机制,探索现代社会的多元结构,促进不同文化价值的永续与平衡。“跨越”是一种力量,“共生”是一种信念,为促进国际和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对话与探讨,推动实现共同发展,本次会议紧扣主题,聚焦于“儿童艺术教育的多元样态与创新发展”。

 

在漫长的艺术教育发展历程中,儿童艺术教育从失衡走向平衡,从单一走向多元,经过不断地丰富、发展、日趋全面,逐渐发展出其本身的脉络和体系。儿童艺术教育亦是与时代同轨,与新事物共生,创新型的教育模式不断涌现,奏响了新时代下教育工作者自我革新的号角。在新时代背景下,世界华人儿童艺术教育会呈现出怎样的多样化现实图景,又有着怎样的创新发展可能性和多元样态等都是儿童艺术教育研究值得探究的话题。

第三季讲座主题: 儿童艺术教育的多元样态与创新发展

日期与时间: 
北京时间 2021年11月28日上午 9:30-12:00
美东时间 2021年11月27日下午 8:30-11:00
美西时间 2021年11月27日下午 5:30-8:00

 

总时长:150分钟

 

平台:
腾讯会议
会议 ID:803 780 035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pfWYdCiITgqN
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dqHpHHg7KfzA

 

**观众如果位于中国大陆地区以外想参与腾讯会议线上互动,需要先下载并安装腾讯会议国际版。请阅读《如何下载腾讯会议App和安装说明》。如果只是向观看,可以在世华官方Facebook上观看。

9221637380801_.pic_hd.jpg

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简介: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儿童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
儿童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Children's Arts Education Research Sector),是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设立的第一个二级研究与交流机构。该委员会以学前儿童和学龄儿童美术教育为主要研究方向,同时根据儿童艺术和艺术教育综合化的特点,涉及美术教育与音乐、戏剧、舞蹈、影视、文学等不同门类艺术教育的整合,并探索艺术教育与科学教育、社会教育等的融合,研究包括STEAM在内的国内外先进艺术教育理论和实践。 

承办单位简介:马来西亚少儿美术教育协会 
马来西亚少儿美术教育协会(MYJAEA) 是一个由马来西亚各地的校外美术教育中心联合组成,并在2008年2月份注册成立的非营利教育团体。目前该协会在全马共有20个团体会员。为了达成协会成立时的宗旨及理念,该协会近年来积极举办各种活动,包括全国性少儿美术展,少儿美术教育研习营、国际艺术教育周活动、国内外美术教育交流学习团、少儿美术评赏活动及各类分享会等。致力于通过观摩,学习及交流的方式推动马来西亚少儿美术教育,提升马来西亚少儿美术教育水平,及提供少儿美术教育工作者一个互相合作及交流的平台。

指导单位简介: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
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The World Chinese Arts Education Association,英文简称WCAEA,中文简称世华)是在香港注册的社会公益性学术交流机构,亦是全球唯一的华人美术教育民间国际组织。“世华”前身是1998年创立的“海峡两岸美术教育交流会组委会”,于2008年更名为“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2013年,世华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的国际美术教育学会(InSEA)缔结了战略合作盟友关系。近几年,世华与菲律宾教育文化协会、土耳其国家视觉艺术教育协会(GÖRSED)、社会美育联盟(CSAEA) 、马来西亚少儿美术教育协会(MYJAEA)等缔结了盟友关系。世华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常态化跨国学术交流,秉持美育育人、互学共进的办会方针。

 

​演讲嘉宾简介

1.png

致辞嘉宾

开场嘉宾:边霞教授(儿艺会主任)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学前教育国家重点学科艺术教育方向带头人;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基础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儿童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近年来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儿童教育、艺术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3.png

致辞嘉宾

闭幕嘉宾:张幼云教授(世华主席)


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主席。200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得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教育南方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教材和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6.png

第一位演讲嘉宾:张金梅教授

《学前儿童戏剧教育迭代之内在肌理》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儿童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评议专家,台南大学客座研究员,《The Journal of Drama and Theatre Education in Asia》编审,广东省学前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任美国密西根大学访问学者,澳门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儿童戏 剧教育教学与研究工作,“生长戏剧”(Growing Drama)范式创立人。

5.png

第二位演讲嘉宾:刘丽新教授

《儿童“绘画语言停滞”现象的分析与应对》


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任国际美术培训师、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幼培办”“中国幼教百家讲坛”特聘专家、北京市“特级教师工作室项目”专家、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发展——“聚焦艺术领域教育”专题研究项目特聘专家、中华美学文化基金“善行之美”艺术类教师研习项目特聘专家、国培项目特聘讲师。近来主要从事教师美术教育素养及发展、儿童美术教育及儿童的发展、融合性游戏化艺术干预6岁以下自闭症儿童等领域的研究。

4.png

第三位演讲嘉宾:唐松梅园长

《从“美”出发——基于儿童审美经验建构的幼儿园美术活动》


南京市第三幼儿园园长、党支部书记,幼儿园高级教师。南京市鼓楼区幼儿园责任督学,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师德标兵、南京市学科带头人、江苏省特级教师。多年来致力于儿童美术、语言、音乐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和幼儿园园本课程建构与实践研究。

2.png

第四位演讲嘉宾:李诗琪园长

《跨领域、综合艺术启蒙教育--以儿童艺术营及艺术幼儿园实践为例》

柔佛新山藝樹村人本幼儿学园创办人兼园长。2005-2013年这段期间,曾赴台攻读幼保科和幼教系数年,在不同风格的园所见习、实习,并接触儿童戏剧,担任剧团志工。2018年末,成立藝樹村人本幼儿学园(全日制),除了幼教课程,也加入了幼儿启蒙艺术课的元素,实践让艺术活动融入幼儿生活的理念。

“2021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大会”诚邀您的参与!

第八届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大会第三届十一月讲座 筹委会

Mar.jpg

大会第一季在3月28日已经举行!
讲座侧记请看这里

FB .png

大会第二季在8月29日已经举行!
讲座侧记请看这里

bottom of page